千足银

只缘感君一回顾。

Monika_in_3D:

身边的圣约翰骑士团。




在欧洲,圣约翰骑士团的救护队的存在感仅次于红十字救护队,所以经常可以在街上看到带有马耳他十字的救护车。


话说圣约翰骑士团分支还有点复杂,而且中文叫法都差不多;都说德语比较严谨,那我用德语单词来解释吧:11世纪建立的圣约翰骑士团后来总部从耶路撒冷到马耳他,如今在罗马——这个总支部德语叫做Malteser,大团长在罗马,信天主教,德国也有他们的急救队。


1538年马丁路德宗教改革,德国圣约翰语言分团(langue)改成路德宗,大团长(Herrenmaister)后来都是普鲁士霍亨索伦家族的人,如今是二王子Oskar Prinz von Preussen,这个分团叫做Johanniter,急救队在德国很活跃,荷兰、瑞典也有设置。德国分团由于改宗,从前在马耳他总部的地位不高。


英格兰分团其实在亨利八世宗教改革时就在骑士团总部被取消了,1888年恢复后就在英国自己发展成新教分支,德语来自英语的the Order of St John,同样有急救队,马耳他也能见到他们的踪迹是因为马耳他属于英联邦。


图1:奥地利街上的总支部Malteser


图2:德国街上的德国分团Johanniter


图3:马耳他街上的英国分团the Order of St. John


三个分支的十字徽章也稍有不同


图4:Malteser十字带法兰西鸢尾花


图5:Johanniter十字带黑鹰


图6:the Order of St. John十字带狮子和马




要说为什么最近我关心起这件事来——还不是因为在德国考驾照还要上急救课嘛!这时候要感谢发明急救的圣约翰骑士团(没错就是他们发明的),而且在欧洲权力如此之大,硬性要求每个人考驾照必须要上课!尽管不一定要在圣约翰急救中心上课啦……

评论

热度(27)